English

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闭会

李鹏主持并讲话 通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等
2000-11-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31日电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今天闭会,会议通过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等。李鹏委员长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

经表决,会议分别通过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渔业法、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外资企业法的决定,决定将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修正案草案提请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共四章二十八条,分为总则、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使用、管理和监督及附则,自2001年1月1日起施行。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财经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关于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在完成各项议案后,李鹏委员长讲了话。他在总结本次会议各项议案以后,指出,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即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提出了“十五”时期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战略布局和重点任务。“十五”计划是我国开始实施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五年计划,对于在新世纪继续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明年3月,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将审议国务院根据五中全会建议制定的“十五”计划草案。我们要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为审议“十五”计划草案做好准备工作。《建议》提出,要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加强人民代表大会的立法和监督工作,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的联系,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要加强法制建设,重点建立和完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法律体系;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制教育,提高全体人民首先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法制观念。这就给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开拓进取,扎实工作,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为实现五中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和宏伟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